[:zh]2000年1月,《道学政:论儒家知识分子》杜维明(作者) 钱文忠(译者) 盛勤(译者) 上海人民出版社[:]

[:zh]https://www.amazon.cn/%E8%AE%BA%E5%84%92%E5%AE%B6%E7%9F%A5%E8%AF%86%E5%88%86%E5%AD%90-%E6%9D%9C%E7%BB%B4%E6%98%8E/dp/B00114EYWY/ref=sr_1_31?s=books&ie=UTF8&qid=1415071937&sr=1-31

 

本书是美籍华人学者杜维明有儒家知识分子研究的著作,收录的定他学术地位的九篇论文前四篇探讨古典时期的概念体系,标明儒家知识分子的神趋向;中间3篇考察宋元明清新儒学纪元的面貌;后两篇对统儒学的现代意义的思考。从本书中可以窥见作者在国传统文化方面的深厚功底,极其可贵的是:作者是使用现代西方的方法和话语来重新整合传统儒学的,所以很有新意,作者的思考和表述乏精彩之处,品评人物也十分中肯,少偏颇之处。本书是一本很有价值的学术著作,能给你提供一种独特的视角。

本书所收九篇文章分成彼此关联的三个部分。第一部分探讨古典时期的概念设置和象征资源,集中讨论道、学、政的观念,重点则在标明儒家知识分子总的精神趋向的道德形而上学,孔子及其弟子所体现的核心价值通过修身与为已之学,为儒家纪元的伦理打下了基础。第二部分包括有三篇文章,是走进儒学纪元的知识远足,从意义深远的不同阐释方法的角度,具体描绘了儒学的面貌。新儒学袭用了古典儒学遗产,其中蕴含的多元主义很大程度上决定了通过作为公共行为的自我努力,有可能改变人类处境的儒学信仰。[:]

This entry was posted in Books, Publications. Bookmark the permalin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