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2月23日,精神人文主义公众号,杜维明:纪念徐复观

导读:徐复观先生原名秉常,字佛观,是新儒家著名代表人物,人生经历传奇,早年戎马沙场,参加国民革命军,身历娘子关战役和武汉保卫战,累功擢升国民党少将。后拜入熊十力先生门下,熊先生赐名“复观”,取《道德经》“万物并作,吾以观复”之意,自此开始潜心于儒门,渐渐淡出军政界。杜维明先生早年在台湾东海大学求学之时,牟宗三先生和徐复观先生是其授业恩师,用杜先生的话讲“他们为我开启了儒学之门”。因此,本公号将杜先生在中国大陆第一次纪念徐复观先生的会议上的主题演讲作为 “徐复观系列”的第一篇推文,从中我们可以更深入地了解徐先生的思想轨迹与学术精神,也可以更好地理解杜先生所言“文化中国”的时代意义。

徐复观的儒家精神——以“文化中国”知识分子为例

各位师长,诸位学友:

我感到很荣幸,能在中国大陆第一次纪念业师徐复观先生的学术会议上,和萧萐父教授一起,首先表达我们对以体道、求学和论证三途并进来弘扬儒家精神的现代知识分子见证者——徐复观先生的崇敬和怀念。能在和他的家乡毗邻的国际著名学府武汉大学研讨他的学术思想,意义非常深长。

我在青少年时代(十四五岁时),就首先聆听了徐复观先生的教诲,一晃三十多年。虽然那段时间不能够朝夕与共,但他在道术上的择善固执,在学业上的艰苦功夫和在政治上的抗议精神,随时随地都鼓励我、激发我。他的那一支带有深情的笔,开辟了一个“广阔的磁场”,使得我们这些花果飘零的受惠者,能够环绕这个中心而展开各种类型的文化事业。他所接引的学生后进很多,学术界只是一个侧面,在媒体、企业、政治界、宗教界乃至各种不同的民间社团,都有徐先生的子弟。

This entry was posted in Articles, Home, Publications. Bookmark the permalin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