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9月5日,精神人文主义公众号,杜维明:21世纪儒学的五个问题之五:神学的问题

导读:这一期我们推送杜先生二十一世纪儒学的五个问题之终章“神学的问题:有什么希望?”。文中,杜先生以充满智慧的家常叙事,当机指点,反思了西方启蒙哲学的“理性经济人”的问题以及由启蒙开启的凡俗人文主义的问题,强调了在信仰危机与多元化的时代环境中,加强中西方宗教文明对话的世界意义与价值意义,最后以儒家反身而诚的内在超越回答了当下信仰缺失的时代如何建立希望的问题。

  1. 对启蒙的反思与批判

对于希望的问题,我认为现在最有影响力的观点是:进一步发展科学,这和哈贝马斯所谓的启蒙的计划还没完成有很密切的关系。虽然有很多对启蒙心态的批评,比如后现代主义和解构主义,但哈贝马斯希望通过这些批评,启蒙的思想能够扩大。另外,虽然环保主义批评科学,但生态环保还是要靠科学技术来解决。也就是说,虽然科学技术可能是造成生态问题的原因,但是在很多地方我们还是要靠科学技术来逐渐解决这一问题。民主政治、市场经济和公民社会的价值也是显而易见的。但是我们把启蒙的理念充分发挥,显然还不能消解21世纪的困境。

因为有几个侧面没能列入考虑,最明显的是两大盲点:对于自然和生态的关注不够,对于人的精神性的了解不够。举例来说,一种最能体现启蒙心态的理念是“经济人”,这种理念的背后有很深刻的价值,比如自由、理性、人权、法治的价值,还有个人尊严的价值,这些都在市场经济的代表“经济人”中得到体现。但也还有很多价值没有得到关注,比如正义的价值,责任的价值,同情的价值,社会和谐的价值,这些在“经济人”的文化心理结构中都没有获得重视。所以我们在自由、理性、人权、法治和个人尊严的基础上还应有发展。孔汉思(Hans Kueng)提出包括全球政治和全球经济在内的普世伦理①。这种普世伦理,就是刚刚提到的经济人没有列入考虑的那些价值,它们才是人类的希望。没有这些普世伦理,人类的社群本身就不能和谐,就很难有和平的文化。

腾讯 https://mp.weixin.qq.com/s/klQv7e5rnCXZr6gy98xLCA

This entry was posted in Articles, Home, Publications. Bookmark the permalin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