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8月3日,慧命相续,斯文不坠:杜门博士论文后记

原创: 王建宝等  精神人文主义Spiritual Humanism   2018-08-03 阅读量:877

导读:又是一年毕业季落下帷幕,艰辛之博士论文写作也告一段落。光阴荏苒,蓦然回首,自从杜维明先生2013年在大陆首招博士生以来,五年光阴已经流走。到今年六月底,已经相继有2013级博士生王建宝、王小超、王淼及2014级博士生王凯歌、史少秦五位同学顺利完成学业,学成毕业。这五年来,杜先生海纳百川,有教无类,收徒九人,在繁忙学术工作之余苦心培养弟子。先生对弟子愤启悱发,举一隅而望三反,常于日常对话中当机指点。身为先生弟子,深幸与于其间。值此收获之际,本号采撷已毕业之四位杜先生弟子博士论文后记,以飨读者。

杜维明先生一方面在对儒家根源性的体悟之中以明晰文化中国之内涵,在六十多年与师友之间的问学思辨中,深造自得;另一方面以全球性的视野来学习各大文明之精华,在奔走天下、践履文明对话的过程中,以学心听,以仁心说,以公心辨,成己成仁,度人无数。先生学无常师,心境神妙如唐君毅,学养气魄如牟宗三,刚猛担当如徐复观,博雅精深如杨联陞,通达悲悯如史华慈,笔力雄健如熊十力,言语圆融如陆象山。笔者不揣浅陋,以己之意逆先生之志,以己之心悟先生之教,“仰之弥高,钻之弥坚;瞻之在前,忽焉在后”,此为全文之魂魄;

笔者不敢自弃,认真学习现当代孟子研究大家的文章,紧扣孟子原文不敢旁骛,以经解经,以史解经,求经、注之本意,有时也适当借用韦伯、熊彼特、马丁·布伯、涂尔干、狄百瑞、芬格莱特等西方贤圣的语言以说明问题,此为全书之血肉;

笔者对经典文本的解读肯定有许多豕亥之误,举烛之谬,于此颡有泚而睨不敢视,只能知耻后勇,以阳明子“立志、勤学、责善、改过”之教以自勉。

总之,夫子以仁发明斯道,浑无罅缝,孟子十字打开,别开生面;宋明儒在魏晋隋唐几百年瑰丽挥洒的心路歧出之后,重开生面,再建道统;百余年以来,几代中外学人接续慧思生命,面对启蒙运动以来西方的伟大思想带来的“三千年未有之变局”,穷探力索文化灵根,掘井及泉;践履笃行文明对话,海纳百川。儒学可谓梅开三度。

腾讯 https://mp.weixin.qq.com/s/82_53Ef1vwnixoampBCx7w

This entry was posted in Articles, Home, Publications. Bookmark the permalin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