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4月20日,精神人文主义公众号,杜维明:作为思想家的熊十力

导读:今天我们推送的内容是杜维明先生《熊十力对真实存在的探索》的最后一部分,这部分内容集中于对熊十力思想内在理路的探索。

熊十力对本体论问题的重视使他成为一位当之无愧的哲学家。在当时围绕“中体西用”展开的诸多讨论和攻讦中,熊十力并未陷入对西方传统和现代知识的实用主义崇拜,他认为这一问题的解决必须建基于高层次的自我认识,亦即对“体”、对本体论问题的深邃求索。熊十力认为本体论问题不仅仅是空泛的形上玄思,更是要彰显人类文化和宇宙中创造性转化的终极根源。同时,本体论不仅是思想领域的回归与更新,还能够接引现实,从而在实质上影响人的生活。

熊十力的思维方式深受唯识宗的影响,但是思想内容又不离儒宗。一方面认可心识的根源性作用,另一方面并不随境由识生的理路否认世界的真实性,而是借由《易》的宇宙框架和“大化”概念强调终极实在及其显用之间的统一性与不可分性。因此,在熊十力处,“心”巨大的变现作用造就了人的使命和担当,探索本体继而改造现实,成了人们不可剥夺的权利和不可避免的责任。

4  作为思想家的熊十力

确实,大多数五四时期的知识分子从未感到,中国西方化的能力实际上有赖于自愿去抛弃它全部文化包袱。即使最热心的西学支持者也了解到,需要把中国的过去和现在紧迫关心的问题联系起来。但是,因为他们都感到中国的生存处于危急之中,因此,他们中的许多人绝对相信,增强国力必须优先于任何其他的考虑,而像寻求精神价值这类具有意义的问题就被有意地延后进行了。几乎没有人发觉伦理宗教思想对于国家建设是不可或缺的。

腾讯 https://mp.weixin.qq.com/s/beN9n_ZgDVK-HJltbq-b8g

This entry was posted in Articles, Home, Publications. Bookmark the permalin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