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4月5日,精神人文主义公众号,冈田武彦与杜维明

导读:今天的推送是杜维明先生1976年所作的一篇回忆冈田武彦先生(1909-2004)的文章。冈田先生是日本宋明理学研究领域的重要学者,是楠本正继教授的及门弟子,其学的主要特征是从体认的角度践行阳明学。在这篇文章里,杜先生回忆了与冈田先生从初识到深知的四次会面。

冈田先生已于2004年辞世。现在读起此文,尤其是联想到冈田先生在楠本先生的葬礼上朗读《中庸》首章的情境,不仅令人感念冈田先生的人格与学思,更让人——如杜先生所言——对冈田式的“从沉潜内敛的反省工夫所体察的东方体验之学”心向往之。

冈田先生曾经担任过九州大学的中国哲学讲座,是楠本正继教授的及门弟子,当今日本首屈一指的大儒。在退休的几年中,他不但完成了《王阳明及明末儒学》的大著,而且会同数十位思想同好编写了为数13册的《阳明学》大系及15册的《朱子学》大系。目前,他正主持一项日本儒学研究的5年计划,准备以50册的篇幅把德川时代92位儒者作一番概括性的介绍。

我第一次和冈田先生晤面是1966年6月。那时他初度访美,在哥伦比亚大学副校长狄百瑞(William Theodore de Bary)所召开的“明代思想会议”中发表了一篇以存在主义的思维途径解析泰州王学的论文。这篇论文在狄百瑞主编的《明代思想中的自我与社会》一专书中发表后,曾引起美国汉学界广泛的讨论。斯坦福大学哲学教授尼文森(David Nivison)在1973年为纪念阳明诞辰500周年的《东西哲学报》专号中所刊载的专文,即是针对冈田先生这篇论文的观点而发。当时我也提出一篇有关阳明思想的文字,现在看来只是习作而已,但10年前刚刚修完研究院的课程并通过博士口试很有些“气魄承担”的狂傲,不把教授名流放在眼里。除了向哲学界的长者陈荣捷先生及在中学时代就已私淑的唐君毅先生讨教外,其他师友之间的人物只是问难而已。冈田先生又因为还有语言的隔阂,请教的意愿就更淡了。

腾讯 https://mp.weixin.qq.com/s/2Qex9UoqsBrT7Nkoimu0QQ

This entry was posted in Articles, Home, Publications. Bookmark the permalin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