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2010年,文化多元、文化间对话与和谐:一种儒家视角

中外法学
Peking University Law Journal
Vol 22, No. 3 (2010) pp 326-341

本文由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编辑万骏翻译; 北京大学法学院副教授李启成审校。

文化多元是世所公认的事实, 被认为是促进人类繁荣的一个基本因素而受到赞扬, 但它也 被视为成为世界公民的一种威胁。生态意识让人类明白, 人类的生存正处于危险之中, 因此, 无论富国还是穷国, 我们注定要同舟共济。但就找出一个公平的方式来应对人类所面临的危 险而言, 生态意识却分裂了国际社会。其结果是, 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为了扭转这一大规模 破坏的趋势, 僵持在了似乎无休止的关于分配正义的讨价还价上。尽管有越来越多的科学证 据表明, 环境恶化正在威胁人类的生存, 但令人沮丧的是国际政治结构因其惯性变得愈加顽固 颟顸, 在处理全球范围的危机方面更显无能。因而, 或许文化间对话不能解决上述危机, 但它 必定是人类生生不绝、 繁荣昌盛的第一步。 首先, 我要反思一下文化多元现象。

This entry was posted in Articles, Home, Publications. Bookmark the permalin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