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9月15日,多元共存·和谐共生·未来共享:嵩山论坛2018年会开启世界文明新对话

“嵩山论坛”2018年会开幕式

“嵩山论坛”2018年会合影

9月15日上午,“嵩山论坛”2018年会在中岳嵩山脚下的登封市举行开幕式。在为期两天的论坛中,海内外多元文化专家、海外华文媒体高层、金融界代表等100余位嘉宾,将围绕“多元共存·和谐共生·未来共享”主题,深入展开思想的碰撞与交流。

嵩山论坛2018年会分文化论坛与海外华文媒体论坛两部分,由中国国际文化交流中心、中国文物学会、北京大学高等人文研究院、河南省华夏历史文明传承创新基金会主办,嵩山论坛秘书处、河南省国际文化交流中心承办。在接下来的两天时间里,来自海内外的60余位文化学者,将围绕“多元共存·和谐共生·未来共享”主题,进行“尊重差异:对话与包容”、“仁与礼:传统的现代更新”分组研讨,“新人文精神的开展与使命”主题研讨等多项活动,展开华夏文明与世界文明新的对话。同时,20余位海外华文媒体高层将围绕“兴文化、展形象、加快河南国际传播能力建设”发表主旨演讲,并致力于汇聚政府、海外媒体、海内外智库、主流企业四大主体力量共建智慧平台,以传承创新华夏历史文明为精神纽带,加快河南国际传播体系建设,推动河南更好地融入“一带一路”,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服务。部分金融领域专家也会围绕“新时代文化金融创新”举行圆桌会议。

本届论坛开幕式由河南省人大民族侨务工作委员会、外事工作委员会主任王耀主持;论坛组委会副主任、郑州市委常委、宣传部长张俊峰,论坛组委会主任、河南省政协原副主席张广智,北京大学高等人文研究院院长、美国人文与社会科学院院士杜维明,中国国际文化交流中心副秘书长王学珺先后致辞;印度哲学研究会主席、教授西德什瓦尔•拉姆斯瓦尔•巴特,北京师范大学哲学与社会学学院教授张曙光、俄罗斯国家科学院哲学研究所首席研究员、教授亚历山大•丘马科夫,江苏省社会科学院副院长、东南大学人文学院教授、北京大学世界伦理中心副主任樊和平,美国纽约商务传媒集团董事长冰凌先后发表主旨演讲。

致辞中,张广智代表嵩山论坛组委会对海内外嘉宾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他说,嵩山论坛自创始以来,坚持以文明对话为主线,提供了一个文化交流、探讨问题、发表高见的高端学术平台,努力推动涵盖各大文明、跨越国家、民族、文化体系的文化交流,共同构建共生共荣、和谐发展的人类命运共同体,保持了鲜明的特色。他认为,本届年会以“多元共存·和谐共生·未来共享”为主题,紧贴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鲜明导向,顺应时代潮流,符合各方关切。他希望与会的各位嘉宾在论坛上发表真知灼见,共绘世界文明交流互鉴、共同进步的蓝图,为推进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智慧和力量。

北京大学高等人文研究院院长杜维明教授在致辞中指出,嵩山所讨论的不只是中国文化的特色,更是人类现在所必须具有的共同价值。杜先生回顾了从2012年以来的历届论坛主题,他指出,嵩山论坛从第一届开始就关注人类文明的多样性,主张人类文明不能走民族主义和狭隘的人类中心主义。历届嵩山论坛已经分别讨论了“对话文明”、“生态意识”、“天人合一”、“和而不同”、“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以及在“成己成人”基础上“共建天下文明”的议题。今年的论坛主题——“多元共存·和谐共生·未来共享”是在历届论坛主题基础上的更深刻、更全面的思考。

杜先生还指出,在开展像嵩山论坛和世界哲学大会这样的全球文明对话之外,我们还应该对自身文化进行深刻反思。儒家传统在长期发展中,不仅要面对和接受现实,更要重视“为己之学”、“修身为本”,通过个人的道德智慧来转化社会风气,移风易俗,从而创造更大的价值。此外,我们还应该以学习的心态,充实自己,努力增进对文明多样性的理解,积极地与世界各文明进行平等的对话。

北京大学高等人文研究院作为“嵩山论坛”的联合发起主办单位,与中国国际文化交流中心、中国文物学会、河南省华夏历史文明传承基金会等各单位一起,共同致力于华夏文明与世界文明对话这一主题,坚持民间学术团体主办的模式,坚持打造高端文化交流平台,目前已成功举办6届,共邀请了192位来自世界多元文化的著名专家学者,在论坛演讲的国际哲学院院士达到25人次,论坛已成为多元文化交流的前沿、学术专家论道的讲坛、世界文明对话的窗口、和谐共生探索的摇篮。

攥稿:刘高升(北京大学高等人文研究院 博士后)

This entry was posted in Activities, Conferences & Workshops, Home. Bookmark the permalin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