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2日,杜维明:最厚实的文化资源多半在民间

8 月 30 日下午,著名学者杜维明受邀来到广州,出席 2012 年广州论坛,并将在次日 的专家论坛上发表题为《人文精神与生态意识》的演讲。在他抵达广州之际,接受了《信 息时报》专访,就新型城市化、软实力、文化复兴等话题发表了看法。

杜维明早年受徐复观、牟宗三等新儒家思想的影响,之后在美国又系统地研习过西方 哲学,他自述从 1966 年起,决心全力从事对儒家精神作长期的探索,并以此作为自己专 业研究工作。

作为“儒学第三期”的主要推动者,杜维明长期致力于阐释儒家经典,同时以世界文化 多元发展的眼光审视儒家传统,力图通过对传统的创造性转化复兴中国文化。多年来,其 开拓的“文化中国”、“文明对话”、“启蒙反思”、“儒学第三期”等诸多论域,在国际思想界产 生了广泛深远的影响。

这次来广州参加新型城市化论坛,杜维明还是一如既往地从传统儒学中挖掘适应现代 城市发展的精神资源。无论是谈到城市化问题,还是文化复兴,他都屡屡提及儒家文化传 统。对于文化复兴问题,他尤其指出,“文化必须在日常生活中体现,最厚实的文化资源多 半在民间,这是中国儒家传统,不是超越的外在的,而是就在人的日常生活中。”

城市化需要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生态意识


This entry was posted in Conferences & Workshops, Home. Bookmark the permalin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