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6月21日,杜维明:城市化与核心价值的文明对话

尊敬的各位嘉宾,女士们、先生们,非常荣幸有这个难得的机会参加这个具 有历史意义的论坛。我仅扮演一个抛砖引玉的角色。

城市的特点是精神资源和物质资源的高度集中,各种健康和不健康的因素互 相碰撞、激荡,释放出极大的能量,造成社会分层、职业分工越来越细的状况, 为知识人提供了各种发展的空间。只有在这种浓郁的人文氛围中,文学家和哲学 家才能创造出多元、多样的价值。正如刚刚厉无畏教授提到的,城市化不仅是同 质化的过程,也是差别、歧异、分化、矛盾、冲突同时涌现的过程。大都会要比 一般城市及乡村复杂得多,作为现代化的组成部分,城市化可以说是复杂化的过 程。

经济全球化是趋同的,这一点是显而易见的。但文化全球化却和区域化及地 方化难分难解。因为族群、性别、年龄、阶层及信仰,各种原初的联系就使每个 具体的人必须掌握的资源和接受控制的条件,都在全球化的过程中凸显了它的价 值。因此在全球化的过程中越来越重要,所以文化多样性已经成为联合国教科文 组织所关注的重点课题。这也就最能体现一个大都会的特殊性格。以西化为典范 的现代化的定义,市场经济、民族政治、市民社会也是现代化的标志。

This entry was posted in Conferences & Workshops, Home. Bookmark the permalin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