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6月12日,中国迎来对话世界文明良机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6月12日15:33  新民晚报

  本报苏州上午电(特派记者叶薇朱光)今天上午,“城市更新与文化传承”主题论坛在苏州开幕。这是上海世博会在上海以外长三角城市举办的第二场主题论坛。

  全国政协副主席厉无畏,中国文化部部长蔡武,江苏省委书记梁保华,上海市市长韩正,江苏省省长罗志军,联合国副秘书长沙祖康,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副总干事汉斯·道维勒出席开幕式并致辞。

  本次“城市更新与文化传承”论坛,是由中国文化部、国家文物局、上海世博会执委会、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和苏州市人民政府共同举办的。共有近20个国家和地区的政府官员、国际组织代表、专家学者参会。出席本次论坛的还有有关国家政府部门的官员、国际组织、文化界、学术界的代表,共600多人。

  在城市更新中倡导多元文化的共生与融合,是各个国家尤其是发展中国家应当认真思考的问题。在今天上午的论坛全体大会上,全国政协副主席厉无畏、中国国家文物局局长单霁翔、法国著名建筑师保罗·安德勒和北京大学高等人文研究院院长、哈佛大学研究员杜维明,分别围绕“创意产业:城市文化的创新与实践”“文化遗产——让城市更美好”和“城市化与核心价值的文明对话”等内容作主旨演讲。

  杜维明在演讲中提出,都市为人类创造了核心价值对话的条件。我们和世界各大文明对话的时机已经来临,上海世博会为我们提供了难得的机缘。世博和奥运一样,都是从正面充分肯定中国传统文化,坚信中国传统不仅是孕育中华心灵的源头活水,而且也是促进世界和平的精神资源。

This entry was posted in Conferences & Workshops, Home. Bookmark the permalin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