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1月18日,杜维明:华人社会的文化状况值得担忧

【来源:金羊网-新快报】
儒学是不是宗教问题本身并不是问题,问题背后是一个我们对传统文化的精神认同问题。
现在中国大陆不少在实践推广儒学的学者,其背后都有一个非常明确的”问题意识“,他们都 是”有感而发“。
中国的学术研究处于一种被”威逼利诱“的状态当中。

应广州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的邀请,美国人文社会科学院院士、哈佛燕京学社社长杜 维明教授于 1 月 14 日在广东省立中山图书馆一楼学术报告厅作题为《和平文化与对话文 明》的学术报告。

杜维明教授认为,文明与文明之间是不冲突的,只有无知与无知才一定会存在冲突, 只有对话,各种不同文明之间彼此尊重信赖,才能互相参照,“仇必和而解”。会后,杜 维明教授就目前中国关于儒学的争论问题与听众展开了交流。

杜维明:美国人文社会科学院院士,哈佛燕京学社社长,目前是北京大学、武汉大 学、中山大学以及华南师范大学等校客座教授。2001 年应联合国秘书长邀请,参加“文明 对话”顾问委员会。主要著作有:《中与庸》、《王阳明的青年时代》、《仁与修身》、 《道学政》、《儒家思想———以创造转化为自我认同》等。多年来,杜维明教授致力于 儒学第三期发展、文化中国、文明对话及现代精神反思等研究,被誉为中国传统文明对世 界的“扬声器”。

儒学是不是宗教不重要
对于目前中国关于儒学究竟是不是宗教问题的争论,杜维明教授认为,这样的争论本 身意义不大。儒学是不是宗教的问题,这本身并不是问题,问题的背后是一个我们对传统 文化的精神认同问题。

印尼是一个“宗教国”,在印尼有 100 多万的华人,他们把儒学中原有的一部分放 大,而做成一个新的宗教。因为在印尼,结婚是一定要在教堂里举行的,而没有其他宗教 信仰的华人,他们因此认为儒学就是宗教。在香港,汤恩佳也成立了一个孔教会;新加坡 也有把孔子、老子和释迦牟尼放在一起的雕像。

This entry was posted in Home, Lectures & Speeches. Bookmark the permalin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