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0月12日,精神人文主义公众号,杜维明:你的“志”、你的意愿决定你之所是

2014年6月5日下午,孟子研究院《孟子文献集成》编务会议在孟子故里山东邹城召开,《孟子文献集成》编纂工作正式启动。著名学者杜维明先生受邀参加孟子国际学术研讨会开幕式,其致辞表达了对亚圣孟子及其所代表的儒家文化精神的敬意。以下为杜维明先生致辞全文。

尊敬的王志民院长、邹城市领导,各位先进:

今天我深感荣幸,能够受邀参加孟子国际学术研讨会开幕式,并承蒙诸位同仁的信任来做一个简短的致辞,表达我对于亚圣孟子及其所代表的儒家文化精神的敬意。邹城是孟子故里,在这里召开国际孟子学研讨会是再恰当不过的。支持孟子学的研究、传播与发展,是当代儒家学者责无旁贷的使命。借此机会,我想首先表达对王志民院长以及邹城市领导的敬意。《论语》里记载孔子至武城,闻弦歌之声而笑。今天,兴文重教之风再现于孔孟乡邦,从中我们也能够展望“文化中国”的未来愿景。

上个世纪八十年代,我曾两次来到邹城,与邹城一位王轩先生结交。他是退休工人。以个人躬行实践的精神,投身修复亚圣遗址的心愿。几乎每天到附近农家把流失的文物搬回,大至雕像,碑文,小至一片瓦,一块石头都通过游说,请求,甚至自己出资购买方式让它们重归数千年的圣地。我深受感动。1994年接到王轩的邀请函,我立即安排从波士顿飞到北京,买黄牛票坐火车到济南,又乘“黑车”直驱邹城,凌晨5时抵达,8点半作报告。这是第一次参加国内的孟子学术会议。

腾讯 https://mp.weixin.qq.com/s/FmTIalNKJ7qwlU65o71e-w

This entry was posted in Articles, Conferences & Workshops, Home, Publications. Bookmark the permalin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