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1月3日,精神人文主义公众号,杜维明、卢卡·斯卡兰蒂诺、项兵、傅成玉、莱辛格、周立:精神人文主义视域中的全球商业伦理

2018年8月18日,北京国家会议中心,由北京大学高等人文研究院、长江商学院和德国KSG基金会主办的2018第六届儒商论域会议,是第二十四届世界哲学大会(WCP)的特邀分会。在会上,杜维明、卢卡·斯卡兰蒂诺、莱辛格、项兵、赵东成、樊和平、姚新中、傅成玉、秦朔、周立等海内外知名学者与企业家们汇聚一堂,讨论了“精神人文主义”视域中的全球商业伦理展开的可能性、重要性与实践性,以及儒家哲学对于商业伦理的贡献等问题。接下来,本公众号将推出此次会议的演讲与圆桌会谈精编,作为一个系列推文以飨读者。

 本篇为首发章。

王建宝博士(主持人,长江商学院人文与商业伦理中心主任,北京大学高等人文研究院副研究员,儒商论域项目主任):
尊敬的杜先生,项院长和各位师友同仁,本届儒商论域的主题是“精神人文主义——一种全球商业伦理”。从2013年开始,儒商论域已经连续举办了5届,历届会议的主题如下:
第一届:2013 “儒商——企业界具有精神性人文主义追求的公共知识人”
第二届:2014 “财富与东亚儒商典范”
第三届:2015 “ 良知,价值重塑与企业家”
第四届:2016 “现代的儒商与企业家的文化认同”
第五届:2017 “学以成人与儒商精神”

在儒商论域这个平台上,我们每年还举办一届偏重学术研讨的商业伦理工作坊,迄今已经连续举办四届了。这5年多来,围绕着以儒商为核心的人文与商业伦理及管理哲学的研究,我们取了以下成绩:

第一,学术论文。先后共收到论文近百篇,并在《道德与文明》、《船山学刊》以及欧美等核心期刊上持续发表。
第二,人才培养。我们培养了从事相关研究的哲学博士一名,出站博士后2名,现在还有在读博士研究生一名,在站博士后一名。
第三,合作研究。邀请了多名资深访问学者和特邀研究员,与德国图宾根大学、浙江大学、香港中文大学、日本涩泽荣一纪念财团、美国天普大学等建立了合作关系。
第四,社会影响力。据不完全统计,历届参会的来自学界和商界的演讲和对话嘉宾,累计有300余人,参会听众达3000多人次,2017年的现场直播更是吸引了超过40万的网络点击量。
第五,学术影响力。经过大家共同的努力,在企业家精神特别是儒商精神的感召下,我们开拓了“一带一路”沿线企业家精神的研究、生态伦理研究、公益伦理研究、商学院人文教育、企业伦理实践的案例研究、管理哲学、商业伦理比较研究等各个研究方向,它们都能开一时风气之先,或者处在该研究领域的最前沿。

腾讯 https://mp.weixin.qq.com/s/ED103DrqtHZmMb44wJB3YQ

This entry was posted in Articles, Conferences & Workshops, Home, Publications. Bookmark the permalin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