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4月25日,精神人文主义公众号,杜维明:儒家的普世价值

导读:杜维明先生在这次演讲中,探讨了儒家作为一个地方性的、特殊的文化传统,如何走向世界,而不淡化其精神价值。儒学创立之初,便以士的精神挺立诸子学林,而后逐渐成为东亚知识人共享的宇宙论与人生观传统。儒家思想在今天依然有其一阳来复的生机,以”精神人文主义“为枢纽,发挥儒学的普世价值,可以为人类的生活世界注入新的精神力量。

儒家的普世价值
——第24届世界哲学大会启动仪式的主题演讲
2017年8月13日


第二十四届世界哲学大会学术委员会主席:杜维明

各位学术先进,诸位同仁同学,大家早上好!

我有关儒家普世价值的观点是探讨一个特殊的文化传统,如何走向世界,而不淡化其精神价值。张世英先生刚刚所提出来的,在超越西方主客对立中重建天人合一的哲学理念对我很有启发。

儒家传统是深含地方色彩而又不断地走向世界的精神文明。它源于曲阜,历经数代人的努力,成为中原的主要思想学派,深刻而全面地影响政治,经济,家庭与社会,为中国建立了礼仪制度,培养了知识精英。它还影响世风民俗,监督执政者的行为,在延续中华民族历史中起到了不可磨灭的作用。它也是至今中国人生活世界中不可或缺的精神滋养。一群本来既没有政治权势,也没有经济资本的书生,主要通过教育,从理念的实践培养自我,转化世界,在“道术为天下裂”的时代,开辟出崭新的体现人文价值的天地。这一现象在人类文明发展史中极为罕见。

腾讯 https://mp.weixin.qq.com/s/ECoTteyqF8NBkcjejfCaOQ

This entry was posted in Articles, Home, Lectures & Speeches, Publications. Bookmark the permalin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