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1月2日,精神人文主义公众号,儒家思想与文明社会:池田大作与杜维明对话(二)

导读:2005年3月到5月,由东京大学、早稻田大学、京都大学、关西大学等十余所大学(及第十九届世界宗教大会主旨演讲)联合邀请杜维明先生赴日进行学术访问。杜维明先生在日期间,在以上学校以“儒家的宗教性及文明对话”为主题,同日本著名汉学大师沟口雄三先生、尾崎文昭先生、小岛毅先生、吾妻重二先生等进行了多场深刻而重要的学术对话,池田大作先生主办的创价大学是其中之一。2011年,创价大学授予杜维明先生荣誉博士学位,在校园小道旁栽植了一棵以杜维明命名的樱花树作为纪念。本次推文是杜维明先生访问创价大学时,同池田大作先生对谈中关于“儒家思想与文明社会”的摘录部分。

池田:儒教在“文化大革命”中受到了彻底的排挤。但在改革开放以后,随着对传统文化重新认识的进展,已逐渐深入地进行了重新评价。在悠久的历史中培育起来的、形成人们精神的思想,即使会由于政治的变动而从公开的舞台上暂时消失,但是,历史的地下水脉仍会滔滔不断地流动。现在,在中国儒教复兴的背景中,恐怕也有着人们精神上的渴望吧。

杜维明:我也是这么认为的。作为其背景,还有来自学术界、大众媒体、企业、社会团体和社会运动等广大领域的要求;希望发现传统文化资源的学生们的热情;调查、报道这些情况的媒体的活动;采纳儒教思想的企业经营;以及通过儒教来进行职业道德的启蒙等现象,都表明了儒教的复兴具有多么广泛的基础。

池田:伏尔泰景仰孔子,称孔子是“天下无双的模范”;康德赞扬孔子是“中国的苏格拉底”。我也认为,孔子之所以伟大。其中的一点就在于他作为教育家的卓越能力和人性。受他训育的弟子们记录下孔子思想的《论语》,至今仍在全世界被广泛阅读,并教导着人们。确实如人们常说的那样,孔子可以说是一个“人类的导师”。

杜维明:我曾向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提出一个建议,希望规定一个全世界的“教师节”的日子。我个人认为,可以把9月28日定为这样的“教师节”。在这一天,所有的人都应该尊重、怀念教师。对恩师表示尊敬的行为,会给青年们的人格形成带来莫大的影响。

腾讯 https://mp.weixin.qq.com/s/PPyr_1oCLQJggQ-z-gf1Dw

This entry was posted in Articles, Home, Publications. Bookmark the permalin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