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4月20日,精神人文主义公众号,杜维明:熊十力与胡适

导读:今天我们继续推送杜维明先生的《熊十力对真实存在的探索》一文,这部分内容简要述及了熊十力的生命轨迹,但仍主要集中于对其思想实质的探讨。

与许多同时代的人不同,熊十力不曾盲目追随或拿来主义地使用西学或任何时兴的学说及其提供的思想资源,在与胡适的对比中,我们可以清晰地看出这一点。他认为对西学的碎片化研究并无益处,并且,中国文化的出路必须从内部加以探索。

熊十力的“不合时宜”同样体现在他对根本哲学问题和“真”的终极意义的探寻上,他与他的思想并不受限于他的时代,即便那个时代显示出了前所未有的紧迫性。正如他认为的那样,“个人的现世存在与超越直接历史此刻之意义结构是密切联系的”。

2  熊十力亦师亦学的生涯

在研究熊十力的个人生平时,我们会看到从他为师生涯中所反映出来的一些似乎矛盾的形象。1968年初夏,他以八十四岁高龄谢世。消息传抵香港后,中国大陆以外的中国学者莫不一致认为他是20世纪最有原创性的思想家之一。但是,他孤独的去世看来对中国大陆的思想界没有产生什么冲击。据说在20世纪20年代末期, 他曾一直是北京大学最有生气的教师之一。但根据记栽,由于身体不好,他每学期只能教一门课,而且,他从未获得教授头衔。虽然他被认为是对共产主义最为贯彻始终与坚定不移的批判者之一,但是他可能是自1949年以后的二十年间,惟一从未经受自我批评和公开检査之类羞辱滋味的杰出唯心主义者。

所有的证据都表明,在他教书的整个生涯中,他过着相当退隐的生活。他直到四十岁才开始和学术界发生联系。然而,在香港和台湾,他的弟子比冯友兰和梁漱溟的弟子要多。一方面是因为他自强不息在思想上孤行己见,另一方面是由于他不妥协的性格,因而熊十力在他一生中从未声名远扬;然而,他的见解在一批极受尊敬的学者之中受到尊崇,这些人包括逻辑学家沈有鼎、形而上学家张东荪、历史学家贺昌群、佛学家任继愈和儒家大师马一浮。

腾讯 https://mp.weixin.qq.com/s/I0JVWFbLsASkAKCX0_gEXw

This entry was posted in Articles, Home, Publications. Bookmark the permalin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