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h]2006年8月,《儒家传统与文明对话》[美]杜维明著 彭国祥编译 河北人民出版社[:]

[:zh]

https://www.amazon.cn/%20%20%20%20%20%20%20%20%20-%20%20%20/dp/B0011CDRH4/ref=sr_1_1?ie=UTF8&qid=1483516532&sr=8-1&keywords=

内容简介

本书是作者17篇文章(包括一篇访谈)的汇集,这些文章并非一时之作,所以在形式上也不是一本有着系统构思的专著。但全书确实有着内在的关联:通过启蒙反思,消解人类中心主义的价值观,为全球化语境下的价值多元化和文化本土化提供理论的支持。通过对全球化与本土化关系的反复申辩,既充分尊重多元化与本土化,又申明对全球化共同价值追求的必要,于是文明对话便成为必然。文明对话为全球化与本土化的和谐互动保驾护航,也激励了本土文化与传统文明在面对各种全球性重大问题时作出积极的回应,儒家传统的人文精神即可为这种回应提供丰富的价值资源。

对话本质上是一种倾听的艺术。对话将生成一种双方都未曾料到的新视界。诸种文明之间的对话也是如此。文明对话首先 预设了人类文明的多元性,它承认平等和差别,平等意味着彼此信任,差别意味着互相尊重。作者杜维明说:“对话一定不能被视为一种说服的开场白”。文明对话的目的,是要倾听不同的声音,向不同的视野开放,并且分享真知灼见,所以,对话乃是扩展我们视野、深化我们自我反思以及开拓我们文化意识的机会。作为众多文明形态之一的儒家思想,理应参与到这场对话中来,为全球伦理提供可贵的价值资源。不对话、不学习、不交流的本土文明,就会有被边缘化的危险,其结果可能是自行隐退。而这,显然是每个炎黄子孙都不愿意见到的结果!
目  录
封面
版权页
目录页
序:本土知识的全球意义
一 儒学与文明
(一)生态意识
(二)女性主义的感受性
(三)宗教多元论
(四)全球伦理
二 儒家人文精神与文明对话
三 人文精神与全球伦理
四 文明的对话:中国的崛起对世界传达的信息
五 全球化和文明对话
六 相互学习:社会发展的一项议程
七 全球社群:探寻社会发展的精神资源
八 文明对话的脉络:全球化与多样性
(一)全球化与人类状况
(二)多样性和共同体
(三)共同价值
(四)智慧
九 汇集观念的资源把握变动的世界
(一)所谓地球村的出现
(二)东方未实现的愿望
(三)何谓现代?
(四)地方化的全球化
(五)召唤公共知识分子
(六)遭受围攻的文科大学
(七)变动中的东亚
(八)资本主义种种
(九)朝向全球对话
十 迈向一种对话的文明:作为公共知识分子的宗教领袖
十一 文明对话的成果之一:波士顿儒学评介
十二 文明对话的成果之二:中国传统中的回儒对话略说
十三 作为“体证之爱”的仁道:全球伦理视野中“孝”的探索
十四 新儒学论域的开展
十五 儒家传统的现代转化
(一)儒家的核心价值——仁、义、礼、智、信
(二)从时间、地域、层次解说儒家传统
(三)儒家传统的解构
(四)对儒学的批判
(五)中国知识分子对西方强势的回应及新儒学的发展
十六 儒家人文精神与生态
十七 杜维明教授访谈录
(一)边缘批评:地方化与全球化
(二)关于俄国、印度和日本
(三)关于“东亚现代性”
(四)“现代化”“对话”和“超越西方”
(五)科学技术与社会资本
(六)儒学思想与启蒙心态
编译后记[:]

This entry was posted in Books, Publications. Bookmark the permalin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