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8日,土耳其妇女文化协会为高研院捐赠“康安•理法伊斯兰研究讲座”

土耳其妇女文化协会(Turkish Women’s Cultural Association, TURKKAD, Istanbul)应邀访问北京大学。协会主席哈利妲·卡玛丽努尔·萨尔古特(Halide Cemalnur Sargut)与杜维明院长签订了康安·理法伊斯兰研究讲座(The Ken’an Rifai Distinguished Professorship of Islamic Studies)协议。

2011年11月7日,高等人文研究院举办了“康安·理法伊斯兰研究讲座设立庆典暨中国伊斯兰研究的当代价值”大型学术活动。土耳其驻中国大使中国大使穆拉特·萨利姆·埃森利(Murat Salim Esenli)出席了会议并发表致辞。北京大学常务副校长吴志攀、副校长李岩松等出席了此次仪式。美国纽约州立大学石溪分校伊斯兰研究专家威廉·柴提克(William C. Chittick)发表了主题演讲。 当天下午举办了“儒家-伊斯兰对话”研讨会,为中外伊斯兰研究的发展与交流做出了贡献。来自北京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央民族大学等相关院系的学者参加了本次活动。“康安·理法伊斯兰研究讲座”的设立加深了高等人文研究院在文明对话、普世伦理方面研究的进展。

2011年11月8日,北京大学在英杰交流中心阳光大厅举行了隆重仪式,设立“康安•理法伊斯兰研究讲座教授”。吴志攀常务副校长、土耳其驻中国大使埃森利先生、土耳其妇女文化协会会长萨尔古特女士、著名学者威廉·柴提克教授、村田幸子教授,土耳其代表团40余人和北大师生200多人出席。北京大学副校长李岩松主持了仪式。

北京大学常务副校长吴志攀在仪式上发表了讲话,代表北京大学向土耳其驻华大使埃森利先生和捐赠方土耳其妇女文化协会的全体代表表示了热烈欢迎和诚挚感谢。吴校长指出,“康安•理法伊斯兰研究讲座教授”在北京大学设立,是杜维明先生领导的北大高等人文研究院为世界文明对话建立的一根重要支柱,不仅会推动北京大学的伊斯兰文化研究,也使更多的学者有机会深入对话,增进了解,并提高国际学术界对“回儒对话”的文化热情。作为中国的高等学府,北京大学一贯致力于推动人文领域的学术交流。为此于2010年成立了高等人文研究院。此次土耳其妇女文化协会向捐赠康安·理法伊斯兰研究讲座教授,将在人类和平文化进程中发挥着深远的文化意义。吴校长代表北京大学对土耳其妇女文化协会的捐赠表示了衷心的感谢。

土耳其妇女文化协会会长萨尔古特女士发表了讲话,她谈到在今天研究伊斯兰文化的重要意义,强调了苏菲主义在现代社会的价值。并且介绍了康安•理法和以她的名字命名此讲座教授的原因。

北京大学高等人文研究院院长杜维明先生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表示非常感谢这次捐助使高等人文研究院得以开始深入地研究世界上最伟大的思想传统之一。康安·理法伊斯兰讲座教授的设立,既能让学生们在哲学、神学、宗教学、文学、历史、艺术等方面接受到别开生面的深入教育,也将帮助学者们深入地研究伊斯兰世界中尚未被中国学术界探索过的研究领域。在未来十年中,每年至少会有一位杰出的伊斯兰学学者常驻北大,举办学术研讨会并讲授课程。在伊斯兰哲学方面深有造诣的威廉·柴提克教授和在中国穆斯林思想研究方面的专家村田幸子教授,已应邀成为第一批讲席学者,于2012年春季来北京大学做三个月的访学。这不是一次孤立的学术探险,而是在北京大学建立跨文明对话氛围的一次尝试。我们希望看到几大文明的研究学者能够接连不断地常驻燕园。如果能使伊斯兰教、印度教、犹太教和基督教的学者在自由而公开的论坛上济济一堂、畅所欲言,对于整个大学社区中的每一个人都是大有裨益的。我们希望康安·理法伊斯兰讲座教授的建立能够成为一个优秀范例,激发跨文明对话的进一步发展。

仪式结束之后,美国纽约州立大学石溪分校著名学者威廉·柴提克教授做了题为《中国伊斯兰研究的现代价值》的主题报告。

下午,在高等人文研究院举办了“回儒对话”工作坊。来自中国、美国和土耳其的多位教授就回儒问题展开了对话。北京大学宗教学系沙宗平教授、纽约州立大学石溪分校村田幸子教授、中国社会科学院宗教所周燮藩教授、土耳其法提赫大学经济学系ZehraVildanSerin教授、中央民族大学民族与社会学院杨圣敏教授和美国Archery Capital首席执行官Enrich Ozada分别做了主题发言。之后所有参会者参加了圆桌讨论。


附: 吴志攀副校长发言稿

康安·理法伊斯兰研究讲座教授设立仪式上的讲话

尊敬的埃森利大使、尊敬的哈丽姐.佳玛丽努尔.莎古尔特女士、尊敬的土耳其来宾、老师们、同学们:

今天,我们在这里举行康安•理法伊斯兰研究讲座教授的设立仪式(Ken’an Rifai Distinguished Professor of Islamic Studies)。首先,我代表北京大学,真诚地欢迎土耳其驻华大使( Murat Salim Esenli) 、土耳其妇女文化协会(Turkish Women’s Cultural Association, TURKKAD, Istanbul)的全体代表莅临我校。

土耳其妇女文化协会是一个救助贫困儿童及弱势群体的慈善组织,你们千里迢迢来到北京,为北京大学的高等人文研究院设立“伊斯兰研究讲座教授”,为什么?因为我们有一个共同的梦想——那就是构建一个多种文明、多种社会政治形式、多种宗教信仰,以及与生灵万物和谐的丰富多彩的世界。当然,这只是一个政治梦想,但是,我们是人,是有良知的人,就会通过努力把梦想变成理想,变成可以实现的目标。

“康安•理法伊斯兰研究讲座教授”在北京大学设立,是第一个,也是高等人文研究院搭建的文明对话场域的第一根支柱。它不仅推动北京大学的伊斯兰文化的学术研究,也将促进两国的学术界对“回儒对话”的文化热情。

设立康安·理法伊斯兰研究讲座教授,将把两个抽象的文化概念,尝试性地变成一个小小的文化实体。让双方学者相互走近对方,通过对话交流,相互了解、相互理解,不再遥遥相望,不再把对方当成某种异国情调心理需求的对象,不再止于猎奇,不再止于互相礼貌的微笑。而是着着实实的进入互相理解和互相学习的进程。通过深入持久的“文明对话”,催生出一种“对话的文明”。

设立 “康安·理法伊斯兰研究讲座教授”的象征意义,将远远大于它的实际功能。它的深刻价值,也将逐渐体现。

二十世纪,当“文明冲突” 成为一个时髦的单词时, “文明对话”也成为了必要。

进入二十一世纪,后现代化,日趋全球同质化,文化差异,文化多元,将被人类珍惜。

当文化变成了产业,变成“软实力”、“巧实力”的时,古老文明的多种核心价值将成为全人类共同财富。

今天,我们的日常生活已经信息化、网略化、数据化,我深刻地感觉到——地球突然变小,天涯海角不再遥不可及,民族与民族,宗教与宗教、国家与国家,地域与地域之间的距离,被迅速地拉近变短。可是,人类的文化素质、政治修养、行为习惯、思想观念,宗教信仰,远远没有跟上这种变化。这个世界还没有建立起多元的道德次序,人们还不适应这种新的文化现象。世界也还没有脱离 “弱肉强食,适者生存”的政治环境,强权政治、宗教偏见,信仰歧视、战争掠夺、以及金融危机,猖狂地肆虐人类自己。还有,人类从来没有这么清楚地计算出地球的剩余资源,没有这么清楚地知道地球积攒了亿万年的石油即将被抽干、知道金银铜铁也会枯竭,知道北极的冰川消失的速度、知道沙漠每小时吞没多少万亩粮田,知道每年污染了多少山川河流,知道宇宙将充满了人类制造的垃圾。人类的危机意识越是急速增长,霸占贪欲就越是迫切。这种欲望远远超过了需求,超过了过去的道德准则。

我相信,要建构一种全球性的和平文化环境,培养宽容、理解、珍重、学习异己文明的习惯,文明对话不仅仅是手段,也应该是现代文明的一种特质。

有人说:土耳是个神话照进现实的地方。

也有人说:中国是个五千岁的孩子。中国是个田埂灶台都会飘书香。

土耳其跨越欧亚大陆,欧洲在她怀抱终止,亚洲从她的身旁伸向遥远的东方。亚细亚Asia这个词,本来就发端土耳其。穿越欧亚大陆的丝绸之路,把中土两个文明国度连接在一起。一个世纪前,著名的中国诗人王国维写过这样的诗句——“黑海西头望大秦”,今天看来,这诗句仍然具深含着象征意义。两千年前,地中海人被中国人称为大秦,今天的土耳其语中,中国也被称为chin——秦。这丝路两端在两个伟大的文化体,互相以“chin”相称,也许这是一种惺惺相惜的佐证吧。

杜维明教授说过:中华儒家文明和伊斯兰文明都是学习的文明、开放的文明和宽容的文明。

伊斯兰教自初唐传入中国,至今已有一千多年的历史。在这漫长的岁月中,伊斯兰文化在中国十多个民族中生根发芽,有着广泛地影响力。特别与儒家思想的互相影响,渗透,甚至曾经达到了一定程度的融合。不仅有一批深谙儒学思想的学者将伊斯兰教经典译为汉文,还有很多学者对两种思想中的共通基础进行过研究探讨,为两种思想彼此理解、彼此尊重奠定了初步基础。他们在周敦颐、朱熹的“太极说”和中国伊斯兰教学者的“真一说”之间建立联系,将儒家的“格物致知”与伊斯兰教的斋戒进行比较,将《古兰经》中对于“仁慈”和“爱”的价值追求与儒家思想中的“仁”关联起来,找出了两种思想中的共通性……所有这些,都为我们今天发轫的新一轮的对话,提供了良好的精神土壤。

作为中国领先的高等学府,北京大学是开放的精神家园平台,一贯致力于推动人文领域的学术交流。北京大学的人文传统,与北京大学的历史一样深厚。北京大学于2010年正式成立了高等人文研究院,明确地以推动文明对话、深化跨文化理解为己任。我再次强调,此次土耳其妇女文化协会向北京大学高等人文研究院捐赠康安·理法伊斯兰研究讲座教授,将在人类和平文化进程中发挥着深远的文化意义。

最后,我代表北京大学,再次感谢各位为设立康安·理法伊斯兰研究讲座所作出的努力和贡献,感谢所有来宾的光临和参与,并衷心祝愿中土友谊源远流长!谢谢大家!

《中华读书报》的相关报道见:http://epaper.gmw.cn/zhdsb/html/2011-11/16/nw.D110000zhdsb_20111116_7-01.htm

This entry was posted in Activities, Conferences & Workshops, Home, IAHS Update. Bookmark the permalin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