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6月12日,杜维明:城市文化的反思

大家好。主席先生、各位尊贵的来宾,各位代表。你也可以说,一些主要城市的出 现,一定也是进步的一个象征和记号,所以应该是能够为城市居民提供更好的生活,但是 城市是不是一定可以提供人类繁荣的机会?看上去非常明显,非常丰富的城市生活方式, 比如有很多的音乐馆、博物馆、图书馆和购物中心,这些只能在现在的城市出现。

但是,城市人民也会受到交通拥堵、空气污染、传染病等的威胁。其实不仅是专家, 包括街上普通的老百姓也一直在讨论的问题,是现代化是不是一定会给我们带来更好的生 活?我们发现现在有许多的建筑师、设计师、学术界和记者官员以及其他的人士就现有的 城市的发展模式提出的挑战以置疑,我们知道现在有全球化,与此同时,我们也发现有许 多的城市正在走向不同程度的同质化,在这样一个全球化的世界当中,出现了一系列的矛 盾。比如我们在选择方面,是多元的结构,但是,我们在身份上又需要符合社群的主义。 这两者的融合,必须有新型的城市文化来解决,我相信我们应该在城市当中提供更丰富和 更活跃的社区生活。

我们要增加城市的多样性和丰富性,这样一来,才能够在这样的一个城市当中给大家 带来一个和谐的感觉。

文化的全球性是比较难领会的,因为它本身也是带有各位复杂性和矛盾。我们知道到 目前为止全球化都是由西方化和现代化的力量来驱动的,但是,就像我所说的,成为一个 加快同质化的过程。

因此,我们在全世界有各种各样的声音,特别是在国际的商业区里面,比如大家说到 的所有的文化形式为什么只讲英语呢?比如戏剧、各种形式的文化活动都是由于讲英语, 所以他们认为全球化就是美国化的过程。但是,实际上美国也有一些智者和知识分子,他 们意识到了,并且担忧这一点。他们认为英语已经不再是世界上的主导语言,而且有其他 的语种来替代,比如说西班牙语。

我们的世界更全球化,我们需要注意的是原生的纽带。我们发现种族、性别这样的一 些年龄,还有一些信念比世界上没有哪个时刻比现在更加突出它的重要性。 我们现在的现代化给我们带来文化的差异,原生这个纽带在现在的经济、社会和政治 当中发挥着非常重要的作用。

This entry was posted in Articles, Conferences & Workshops, Home, Publications. Bookmark the permalin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