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2007年6月9日,郭店楚简的人文精神

文章内容: 郭店楚简具有十分丰富的历史和现实意义。从学术史角度看,《五行》篇所标举的仁义 礼智圣,继马王堆帛书《五行》之后,进一步确证了思孟“五行”学说的具体内涵。所谓 “德之行五和谓之德,四行和谓之善。善,人道也。德,天道也”,通过分疏的形式表达了 “五行”贯通天人之道的精神实质,其性与天道思想已柑当凸显。从子贡所谓“夫子之言性 与天道不可得而闻”到郭店楚简《五行》、《性自命出》诸篇所揭橥的性与天道思想,反映了 于思或思孟学派在这一论域的积极开掘,同时复现或补足了子思或思孟学派的思想面貌,使 先秦儒学的崭新设释成为可能。

    从历史观方面看,郭店楚简作为实物形态的战国文献,有力地支持了“走出疑古时代” 的命题。毋庸置疑,以顾颉刚先生为代表的“古史辨”派所高扬的“疑古”思潮,对于廓清 历史迷雾,摆脱盲目“信古”,曾经做出过很大贡献,是对清代辨伪之学的继续,为后学留 下了弥足珍贵的学术遗产。但这一思潮矫枉过正,以致将西周共和以上都归于茫昧不可知的 境地,对于学术思想史的材料亦怀疑过度,定位甚晚。郭店楚简、特别是儒家简,以其达到 的思想高度,证明儒学文化发展到思孟时代,已经有了非常深厚的文化资源。因此,我们应 该在批判继承“古史辨”派学术成果的基础上,扬弃“信古”、“疑古”两个片面,跨入新的 “释古”时代。

    郭店楚简蕴含着中国文化的内在精神及核心价值观念,如《太一生水》表述的宇宙生成 论,《五行》、《性自命出》、《穷达以时》等篇彰显的天道性命思想,《忠信之道》、《唐虞之 道》突出的道德理想主义倾向,《鲁穆公问子思》呈现的抗议精神,确实在源、流两个向度 上都与中国传统的关于个人、社群、自然、天道的观念深相契合,表明中国文化自孔子以 来,特别是通过颜回、曾子、子贡、子游等亲炙弟子和子思及孟子由身体力行所彰显的本体 诠释,即已开展出一条源远流长而且博大精深的身心性命之学。从“天生人成”来理解人的 创造性,从超越而内在的天命来认知道德主体的终极基础,从内外交养的修身哲学来体现自 我的价值——一种“性由心显”的人文精神便应运而生。这确是轴心文明时代光辉灿烂的 哲学成就,为“文化中国”在当今世界的“文明对话”中提供了丰富的思想资源。 就其实质而言,郭店楚简的意蕴在于人文精神,这才是它的不朽的价值。


This entry was posted in Articles, Home, Publications. Bookmark the permalin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