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第3期,《开放时代》,杜维明:“启蒙的反思”学术座谈

【摘要】:本刊2005年第3期刊出杜维明和黄万盛先生的长篇学术对话《启蒙的反思》后,引起学术界的广泛关注。为推进此一话题的讨论,哈佛燕京学社协同本刊和《世界哲学》杂志社邀集京城学界名家,于2005年12月15日在北京大学临湖轩举办“启蒙的反思”学术座谈。以下文字根据录音整理而成,并经发言人审校(除李强先生外)。发言标题为编者另拟。

杜维明(哈佛燕京学社): 超越启蒙心态
启蒙可以从三个不同角度来了解, 作为一个文化运动, 作为哈贝马斯所谓的一个理念, 还在完成的理念, 但是也是一种心态, 我的重点就摆在启蒙心态。我的观点事实上很简单, 就是说启蒙心态从 18 世纪以来, 是人类文明史到现在为止最有影响力的一种心态。科学主义、物质主义、进步主义, 我们现在熟悉的话语, 都和启蒙有密切关系。社会主义和资本主义都是从启蒙发展出来的。市场经济、民主政治、市民社会, 还有后面所代表 的核心价值, 比如说自由、理智、人权、法制、个人的尊严, 这些价值也都从启蒙发展而来, 而这个力量不仅是方兴未艾, 而且在各个地方已经成为文化传统中间不可分割的部分。 所以我进一步说, 在文化中国的知识界, 文化的传统之中, 启蒙心态的影响远远要超出儒 家的、道家的、法家的、佛教的、道教的、民间宗教带来的影响。值得注意的是, 最近和很多西方的学者接触, 我们大家都共同讨论、辩难, 不仅是女性主义者, 环保主义者, 还有后现代、后解构等各方面的学者讨论了, 就觉得启蒙的心态有很大的盲点。这个盲点使得我们必须要超越启蒙的心态。让我提出四个盲点吧。

知网 http://www.cnki.com.cn/Article/CJFDTotal-KFSD200603002.htm

This entry was posted in Articles, Home, Publications. Bookmark the permalin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