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1月19日,精神人文主义公众号,仁学与修身:池田大作与杜维明对谈(三)

导读:本推送是杜维明先生2005年到访日本时,同国际创价学会会长池田大作先生的对谈录摘要,之前已经推送过两篇,分别是关于“宗教与文明对话”、“儒家思想与文明社会”主题的对谈摘录。本次摘录的主题是“仁学与修身”,这也将是“池田大作与杜维明对谈”系列的最后一篇推送,小标题为编者自拟。

一、同情同感与君子人格

池田:《论语》中描写了许多说明孔子为人和蔼可亲的逸事。一件有名的逸事中有这样的场面:一个盲人乐师来拜访孔子,孔子亲自出迎,领他进入室内。孔子郑重地一一告诉乐师说:“这儿有台阶!”“这儿是座位!”当大家一入座,孔子又仔细地给乐师说明:“某某坐在那儿,某某坐在这儿。”让他清楚地了解周围的情况。

杜维明:孔子之所以吸引了为数众多的弟子当然是由于他渊博的学识,但这样的人性魅力,可以说也起了很大的作用。孔子认为,个人是各种关系的中心。因此,对我们的周围乃至更远的他人有更深的理解和关怀,等于是更深地了解自己。

池田:您指出的这一点很重要。任何人都是有尊严的生命。知道他人的尊严,与知道自己的尊严是相通的。孔子从未因贵贱、贫富等来差别待人。

杜维明:孔子具体地掌握了每一个弟子的情况。他有敏锐的感受性,对人能洞察入微。所以对所有弟子的总体慈爱从不动摇。对于儒教来说,丰富的人本主义的精神,都是指导性的规范。这么说不是言过其实,儒教认为,“同情”、“同感”和“关怀”是健全的人际关系所不可欠缺的。仅凭理性不可能培养持久的友情和交友的精神,(还有)与其他的人们共有的现实人生中的生老病死的问题,始终是心灵层次的问题。这些问题仅凭冷静的理性思考是无法充分理解的,当然,这绝不是轻视关于世界的学习。为了成为有教养的人,获得数据、信息和知识,确实是重要的。但是,教育的最大目的,在于人格的形成。人并不是仅仅具有理性的动物。

腾讯 https://mp.weixin.qq.com/s/2z6edUyrrPCVQXRIvKmzsg

This entry was posted in Articles, Home, Publications. Bookmark the permalin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