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h]2016年9月20日,杜维明先生捐赠文献藏品仪式在北大图书馆举行[:]

[:zh]

(北京大学吴志攀校长向杜维明先生颁发捐赠图书纪念证书)

2016年9月20日下午2点,杜维明先生捐赠文献藏品仪式在北大图书馆举行。捐赠仪式由图书馆馆长朱强主持,杜维明先生、北大常务副校长吴志攀、哲学系张学智教授、高等人文研究院执行副院长倪培民教授、信息管理系王子舟教授等出席了仪式。

杜维明先生是国际著名的学者、当代研究和传播儒家文化的重要思想家、美国人文社会科学院院士,现任北京大学高等人文研究院院长及北京大学世界伦理中心主任。杜维明先生在其夫人及亲属的支持下,决定将个人所藏全部文献资料及其他藏品等约1万5千余册(件)无偿捐赠给北大图书馆。藏书中英文约各半,大部分是为个人研究工作收集的学术著作,其中尤以哲学、宗教及文化为主题的社会科学方面的文献为要,其他还有欧美思想史和韩国儒学资料,以杜维明为研究对象的、以中文及其他文种写成的学位论文、专论及专著,陈荣捷(Wing Tsit Chan)和华蔼仁(Irene Bloom)两位儒学名家赠送的私人藏书,以及其他知名学者赠送的书籍、字画和纪念品等。

杜维明先生希望捐赠的图书和藏品能嘉惠学人,有益于儒学的深入研究。他在发言中说,期待大陆从事儒学研究和关心儒家前途的青年是既有本土的根源意识又有国际视野的知识人。他们既可以认同也可以批判前代学者的观点,但他们必须在根源性和普世性方面有所超越,有所突破。面对人类的存活问题,他们不能没有全球乃至宇宙的情怀。同时,他们对自己的传统有切身的体会和由衷的关爱。他们接受文化多样性的事实,但坚持普世价值的理想。他们的任务是在深层发掘自家无尽藏的过程中提出可以和其他文明对话的基本道理。同时在了解“他者”的前提下,开拓自己原来欠缺的领域。杜维明先生期待图书馆界,尤其是北大的图书馆,能够在儒学的深入研究方面,作出文献保障和揭示方面的独特贡献。

吴志攀校长在发言中说,北京大学一直以研究和弘扬包括儒家文化在内的中国传统优秀文化为己任。远者来说,第一代新儒家代表人物熊十力、梁漱溟、钱穆等人都曾执教于北京大学。近者而言,北京大学汤一介教授主持的《儒藏》编纂工程,颇具影响。加之杜维明先生本人现任北京大学人文讲席教授、高等人文研究院院长。因此,杜维明先生的珍贵图书、藏品如能入藏北大,可谓得其所矣。此次捐赠将有益于推动北京大学乃至国内关于现代新儒家,特别是以杜维明先生为代表的现代新儒家的研究,以及儒家文化在中国的研究和传播,这必将为弘扬中国传统文化、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作出积极的贡献。

朱强馆长表示,作为未来杜维明赠书的收藏单位,北京大学图书馆将辟专藏室收藏和保护这些藏书和其他赠品,并积极提供给读者利用。出席仪式的还有北大图书馆馆员、高等人文研究院的教师以及杜维明先生的朋友和学生等共40余人。

编辑:白杨

转自:http://pkunews.pku.edu.cn/xwzh/2016-09/21/content_295135.htm

[:]

This entry was posted in Activities, IAHS Update. Bookmark the permalin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