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h]2016年10月15-16日,杜维明先生受邀参加“人类智慧与共同命运”首届中国阳明心学高峰论坛并作主旨演讲[:]

[:zh]

2016年10月15-16日杜维明教授受邀参加由中国文化院和北京三智文化书院联合主办的“人类智慧与共同命运”首届中国阳明心学高峰论坛,并在会上作了题为“阳明心学中的体验之知”的主旨演讲,并参加了题为“多维视野下的阳明心学”的主题对话。

  在主题演讲中,杜维明先生提出,我们首先要分清楚一个观念,就是主观主义和主体性的区别。由于阳明的“致良知”突出个体的主体性,因此长期被误会为主观主义。这里要注意主观主义和主体性的分别,主观主义是自身狭隘的个人主义,主体性则是建立在阳明学中以“致良知”作为主体性。它具有穿透性,必须从开放和多元的两个角度来说,它是对自己开放,对天地万物开放,这是一种体验之知。穿透性就是对人的全面性的了解,而不是当做独立的绝缘的个人。这种体认是一种体验,是一种更深刻的转化能力的体验。这里所谓的“体验”,是感性,因为有情感的因素;也是知性,因为有了解、认识的因素;也是理性,不仅是一般的所谓的直觉;同时,也是悟性;一句话,是感性,是知性,是理性,也是悟性。个人在阳明思想中间是一个关系网络中心点,逐渐以个人扩展到其他人。它是涵盖性的,既有客观性,又有超越性,是一种全面地对人的理解。因此,它绝对不是我们一般所谓的主观唯心主义。因为,它也有深刻的理性的基础,不是个人主观的想法。

  这次论坛由北大高等人文研究院与中华孔子学会阳明学研究会,北大中国哲学暨文化研究所、浙江大学中国思想文化研究所、复旦上海儒学院等高校和研究机构作学术支持,杜维明院长和浙江大学的董平教授担任组委会副主席。论坛组委会主席、中国文化院院长、第九、第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许嘉璐先生称,“本次论坛是改革开放以来规格最高、规模较大、影响最大的关于阳明心学的学术研讨会”。出席本次会议的学者、企业界人士、媒体和各级政府领导达1115人,场外观看媒体现场直播的人数超过八万。在会议上,三智文化书院向杜维明院长颁发“传道奖”,以表彰杜先生在传播中华文化方面作出的杰出贡献。同时获得“传道奖”的还有杨辛先生、乐黛云先生、楼宇烈先生、李学勤先生、王守常先生。

[:]

This entry was posted in Activities, Conferences & Workshops, IAHS Update. Bookmark the permalin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