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12日,首页 > 动态信息 > 新闻资讯 “设想舜欲废除死刑——重读《孟子》‘天子舜窃负杀人之父而逃’章”学术研讨会

2012年12月12日15:30至17:30,伴随着雪絮飘飞,“设想舜欲废除死刑——重读《孟子》‘天子舜窃负杀人之父而逃’章”学术研讨会顺利展开。此次研讨会由北京大学高等人文研究院院长杜维明教授主持,新西兰坎特伯雷大学中文系资深高级讲师伍晓明教授主讲;参与人员主要包括北京大学高等人文研究院杨煦生教授、首都师范大学的盛珂教授、北京大学哲学系邬蕾博士、北京大学文化中国人才计划的数名本科生学员以及慕名而来的外校学生。

伍晓明教授,复旦大学中国文学专业文学学士(1977-82),北京大学中国文学及比较文学专业硕士(1983-86),英国萨塞克斯大学(University of Sussex) 哲学博士(1989-1996)。曾任天津社会科学院文学研究所研究员(1982-83),北京大学比较文学暨文化研究所讲师(1986-89),现任新西兰坎特伯雷大学 (University of Canterbury)语言文化学院中文系资深高级讲师(1997至今)。八十年代在国内从事比较文学及西方文学理论研究,将伊格尔顿、马丁·华莱士等的著作翻译、介绍到中国。目前的研究方向为中国思想传统及比较哲学,正在翻译法国哲学家莱维纳斯的《异于存在,或超越本质》,全书将由北京大学出版社出版。

此次研讨会的主题“设想舜欲废除死刑”,是伍晓明教授的一次具有冒险性的全新哲学尝试,文中设问,舜在发现自己面对这样的伦理困境时,是否会接受孟子为他设想的出路(逃到海边,乐而忘天下),还是他会做出一个更加负责的选择,一个孟子没有为他想出来的选择,即既继续以最负责的方式对待父亲(不简单地把父亲交给法律),但也不放弃他对天下人的责任(维持公平正义,一视同仁),极具问题意识。

论文发表后,所有与会教授、学生都充分表达了自身想法,并与其他成员共同分享彼此见解。诸位就舜选择的数种可能性分析探讨,激发大家思考;并就公正与他者的关系进行交流讨论;谈及孝在儒家传统的普世性问题时,诸君谈古论今,想法争鸣,碰撞出思维的火花。

本次学术研讨会的第二天晚上7:00至9:00,伍晓明教授不辞辛劳,在杨煦生教授的主持下,于北京大学第二教学楼206为广大学子带来了同主题的公开讲座,与广大学子分享新知。

楼外的飘雪并没有浇灭诸位学子求知的热情。讲座中,学子们不仅认真聆听伍教授的发言,还踊跃提问,同教授交换观点、请教问题。通过这次讲座,在场同学都对《孟子》的文本,尤其是其中的“天子舜窃负杀人之父而逃”章有了全新的认识和理解,并在此基础上了解了分析文本的 “作者”与文本中的“人物”的关系的新视角,受益匪浅。

我们期待高等人文研究院之后的活动给我们带来更多的惊喜和体验。

(攥稿:王悠)

This entry was posted in Conferences & Workshops, Home, IAHS Update. Bookmark the permalin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