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第2期,《开放时代》,杜维明:人文学与知识社会——兼谈美国大学的通识教育

[内容提要]在知识与信息社会中,人文学与现代大学的理念关系甚紧,大学应承担文化的 传承和社会政治、文化等方面批判的角色;在对学生的培养上,首先应该是使其深刻地认 识自己与了解自己,培养其自我完善、自我发展的能力,即所谓的“成人”教育,或称通识 教育,其次才是专才教育。人们对多元文化和主流文化的不同选择,与一个国家和社会的 意识形态等因素有关,但大学作为自由思想的阵地,应有足够的包容性,其基础教育应该 汲取各种不同的精神资源,这是社会资本的重要组成部分。

Abstract:In the intellectual and information society, humanities and the idea of a modern university are inextricably linked. A university is supposed to assume the role of inheriting cultural tradition and criticizing the political, cultural and other aspects of society. To train a student is to promote his self-knowledge, self-perfection, and selfdevelopment. This is called “maturity” education, which is synonymous with broad-base education. It is primary, whereas specialized education is secondary. People may be selective in their acceptance of a certain culture, minor or mainstream, but a university must be receptive of different cultures and turn itself into a free-thinking land endowed with varied spiritual resources.

哈佛燕京学社自 1928 年成立以来,主要是针对人文学和注重文化的社会科学两个领 域。人文学就是一般所理解的文史哲——文学、历史、哲学,当然也包括宗教学和文化人 类学;社会科学所突出的是讨论政治文化、经济文化、社会心理、经济发展等面向。这种 类型的学问一般来说没有办法以严格的计量方式进行。但是,学术本身就是现代文明非常 重要的课题,是通过西化、现代化、乃至今日所谓全球化所导致的专业化和职业化的结 果,特别突出科学理性。不管从事何方面的研究,科学性、分析性是属于学术研究不可或 缺的项目。大学主要目的是追求真理,西方现代大学是从神学院、神学研究的传统中逐渐 发展出来的,神学是信仰,而现代大学主要目标是求真。所以中山大学现在引用陈寅恪教 授的两句话:独立之精神、自由之思想,能够体现现代大学的主要特点。北京大学成立之 时,蔡元培先生任北大校长,引用德国汉堡大学精神,作为研究型的育人大学也是突出自 由、突出独立的人格。另外,孙中山先生用了《中庸》里“博学、审问、慎思、明辨、笃 行”这些传统价值作为中山大学的校训,学问要广博,也要能对所探索的课题进行深切反 省、辨析,也符合现代大学的要求。因此真正的大学权威不是政治,不是社会的功能、习 俗,这些虽然都非常重要,但主要在于独立的精神和自由的思想。

This entry was posted in Articles, Home, Publications. Bookmark the permalin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