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1年1月,杜维明《文明的冲突与对话》,湖南大学出版社

儒家人文精神与文明对话——杜维明岳麓书院演讲笔录
肖永明 整理

朱院长、湖南卫视和岳麓书院的老师、同学和朋友们:

大家好!

我感到万分荣幸,能够有这个难得的机会,在千年学府,在对儒家人文精神作出极大贡献的岳麓书院,提出文明对话的构想。就在今年10月7号到10号,我在北京参加了孔子诞辰2550周年的国际学术讨论会。这是一次由国际儒联主持的,有17个国家的260多位学者参加的学术盛会。会议总共提出了160多篇论文,对儒家从曲阜所谓洙泗源流发展到中原文明,然后从中国发展到东亚,从亚洲面向全球,也就是说儒学发展的所谓三期,都作了超时代、跨文化的多学科的探索与研究。10月13号,在贵阳参加了以王阳明的“龙场顿悟”为主题的文化节。在修文县,也就是阳明顿悟的龙场,和贵州的许多学者乃至成千上万的同胞,一起探讨了王阳明心学的价值,比如说“知行合一”、“致良知”和“事上磨练”。1996年我到贵阳的时候还没有多少人知道王阳明,这些年大家对他都耳熟能详,对儒学情况已经有了进一步的了解。前两天,我们在武汉和国内外的一些著名学者,像饶宗颐、任继愈、庞朴、裘锡奎、李学勤等一起参加了有关郭店楚暮出土竹简的学术讨论会,对儒家原始的古典形态特别是《论语》《大学》《中庸》《孟子》所体现的人文精神进行了一些诠释和了解。郭店的出土材料使我们对孔子的第一代学生所提出的一些问题有了一些文献上的证据。

This entry was posted in Books, Home, Lectures & Speeches, Publications. Bookmark the permalin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