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1年1月,《东亚价值与多元现代性》,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

引言

儒学进一步发展的契机何在?笔者近年来因在哈佛求学之便,与第三代新儒家代表人物杜维明先生时有交谈。杜先生认为:目前儒学的进一步发展有一个“十年机缘”。十年,作为一个时间跨度在人类历史中稍纵即逝,但这个儒学发展机缘已呼之欲出,就看我们能不能抓得住。

这将是跨越世界的十年!

一个世纪以来,儒学的命运与中国现代化的进程相消长。在本世纪初“打倒孔家店”的呼声中,儒学从两千年官方意识形态的正统席上游离出来,徘徊于少数与五四文化精英具有同等历史担待的学人之笔端。与五四时期主流知识分子决裂于传统的时代精神迥然一去的是,这一数十年以后才被人们认为“当代新儒家”的文化思潮,在其造端者那里就毫不含混地将中国文化现代再生的契机直指“晚周之遗轨”(熊十力语),直指孔子所奠定的儒家传统。几十年来,这一思潮以学统的形式一系相承,不绝如缕,并在空间上呈现由中国本土向港台的漂移。面对本世纪初以来应接不暇的种种现代化理论,20世纪儒学之惨淡经营较之于北宋初年“儒门淡泊,收拾不住”的景况远为甚矣。

ISBN:7-5004-2874-X

This entry was posted in Books, Home, Publications. Bookmark the permalin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