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0年01期,《开放时代》,杜维明:古典儒学中的道、学、政

摘要: 古典儒家思想是对周代文明衰亡的回应,它的兴起提出了特定的问题,并通过道、学、政这样三个核心观念标明了这些问题。“道”关注人类存在的终极意义,“学”标示着找回处在危机之中的人类文明的深层意义的努力,“政”显示了儒学建基于这二者之上的政治理想。

儒家人文主义是东亚最错综复杂、 最具影响力的 现存传统之一 ,若想通过分析求得对它的理解,其困难主要蕴含在以孔子(公元前551一479)对人类状况独创性的深刻洞察为中心的、 高度一体化的关怀领域之中 。 为了真正理解这个传统在古典时期(前六至三世纪)的内在动力,我认为,我们应就其三个互相关联的基本概念加以考察。先将起源与界限问题搁置一边,儒家思想是对周代文明衰亡的回应,它的兴起提出了特 定的问题(Problematiken),后来成了儒家人文主义的明 显特征,儒家《论语》的三个核心观念标明了这些问题:道、学、政。

知网 http://www.cnki.com.cn/Article/CJFDTotal-KFSD200001007.htm

This entry was posted in Articles, Home, Publications. Bookmark the permalin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