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1月30日,精神人文主义公众号,杜维明 郭齐勇:被淡忘的民国奇女子,培养了一代新儒家硕学

导读:本期,我们特在唐君毅专题中另辟一子系列,分两期推出杜维明、郭齐勇、杨儒宾、张祥龙四先生为唐君毅母亲陈卓仙《思复堂遗诗》所作的序言。此期我们先推送杜维明与郭齐勇先生所写序言。

孔子曰:“温柔敦厚,诗教也。”又曰:“《诗》,可以兴,可以观,可以群,可以怨。迩之事父,远之事君,多识于鸟兽草木之名。”诗言志,诗本于性情,是性情不容已的自然流露。儒家向来重视在“发乎情,止乎礼义”的诗教中敦风化俗、涵咏情性、感发情志、和睦人伦。马一浮说《诗》教之仁可以统摄六经,这是因为人心(仁心)是活泼泼的、感之即通、触之即兴的真诚恻怛的本心。肫肫其仁!渊渊其渊!浩浩其天!儒家特重诗教,一言以蔽之,以思无邪之旨安顿性情,在莽苍无常的森然万象中建立价值的执着与坚守。从陈卓仙《思复堂遗诗》中能看到中国传统儒学、尤其是心性工夫儒学的具身化实践,成道的追求在日常生活中如实的落实,在人伦世界中如实的呈現。

腾讯 https://mp.weixin.qq.com/s/1lo_utuwX3BHWr4E8CAYQw

This entry was posted in Articles, Books, Home, Publications. Bookmark the permalink.